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内页

疫情之下,远程办公优势渐显 ​

发布时间:2020-02-06 阅读:7248次 编辑 :本站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肆虐全中国。

1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延长2020 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

1月29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延迟省内企业复工的通知 ”,非特殊企业不得早于2月9日(正月十六)24点前复工。

多地政府陆续发出延时开工公告,众多企业鼓励员工在家远程办公,以减少病毒伴随着新一轮的返程大潮进一步扩散。

福建省人民政府官网截图

在此特殊环境下,曾经作为辅助工具的线上办公软件,如今已成为必需品。

现 状

疫情当前,自我隔离式的办公方式成为企业和员工双方的最优解,国内为远程办公提供服务的公司,也迎来了新机会。目前,包括华为Welink、阿里钉钉、企业微信、字节跳动飞书等多家协同办公厂商,都宣布在疫情期间,为用户免费提供视频会议、即时通讯、打卡、审批等产品功能。

1、1月26日,华为云宣布对有需要的企业及个人提供免费WeLink企业协同服务,免费开放首日便新增近5000家企业/单位;

2、1月28日,企业微信紧急将视频会议人数提升至300人,免费开放移动办公应用,包括公告、微文档、微盘等;

3、1月29日,阿里钉钉发布了在家办公指南,向使用钉钉1000万企业组织免费开放在家办公系统;……

在疫情影响集中办公规模之际,趋于成熟的线上办公,成为了众多企业首选的替代方式,远程办公或迎来新拐点。

优 势

1、疫情期间降低人传人风险

在全国应对疫情期间,数字化、移动化的远程协同办公不仅可以减少面对面接触,而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阻隔传染源,在提升沟通效率的同时,保护所有人员的健康安全。

2、随时办公

疫情当前,“少出门,不聚集”是一大要点,采用远程协同办公,办公地点不再是个问题。降低传染风险的同时,保障了企业正常运营。

3、突破时空限制

长远角度来看,远程办公超越了时间、空间的限制。首先,如果长期居家协同办公,可以极大降低企业办公环境的租金成本;其次,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在信息交流高速通畅的环境下,企业可以更灵活地招聘异地优质人才。

顾 虑

远程办公,最早由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提出,拥有如此多的优势,为何至今还未普及?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1、工作内容受限

事实上,还有许多工作无法居家办公,如服务行业、接待工作等需要面对面交流的工作。

据德勤咨询调研显示,受本次疫情影响,现阶段,疫情对民营企业的不利影响主要体现在无法正常服务客户、无法实施正常管理、销售下滑、现金流紧张三大方面。其中,餐饮旅游等公共服务业、能源、资源及工业行业预计受到的企业管理影响最大,生命科学与医疗企业受到管理影响最小。

来源:德勤咨询

2、影响团队精神

远程员工在灵活自由的工作环境中效率更高,但他们却会因此错过了办公室里的社会化。如果团队成员永远无法面对面接触,那么就很难形成积极的团队合作精神。人类是社会动物,如果我们没有面对面的相处时间,那么文化就会变得比较脆弱。

3、人员管理困难

企业必须确保远程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在传统办公场所时一样高。由于地域阻隔,管理者无法对远程员工进行全面的绩效考核。没有了正常的上下班打卡这一强制性考核,远程员工的工作时间与休息时间无法清楚划分。

4、信息安全无法保障

众所周知,当今的互联网环境,并不是绝对安全的。企业在信息传输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病毒入侵以及黑客攻击。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薄弱的信息安全会成为企业竞争中的“软肋”,机密数据被窃取会给企业带去不可逆转的伤害。

2003年的非典疫情过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子商务公司顺风而起,而这一次全民打响的防疫战,众多企业采用数字化、移动化办公方式;而在疫情期间免费开放办公软件的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这些企业的新动作则有望拉动远程办公行业的增长。

值得期待的是,伴随着互联网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迭代发展,良好的网络环境将驱使远程办公在未来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