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内页

网络化生存:因抗击疫情倒逼出的工作与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2020-02-20 阅读:6596次 编辑 :本站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宅经济”站到前所未有的“风口”, 在线办公 、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成为宅家一族的日常组成;在推动在线购物、餐饮外卖、网络游戏等传统经济发展的同时,客观上也倒逼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在线医疗等新经济的迅猛发展。

在线办公平台“钉钉”的统计数据显示,农历新年后开工几天内,已有超过200万的企业组织在线进行健康信息管理,近1亿人每天通过阿里钉钉健康打卡功能向单位“报平安”,约2亿人在该平台上进行办公、开视频会议。

网上办公办事成为复工支撑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两手齐抓”成为共识,企业集中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加剧,疫情防控面临重大挑战。

中国一汽建立以人为本的数字化办公旅程

2月7日,广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做好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明确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宣传教育到位为复工复产前提。同时鼓励实行错峰上下班,采取网上办公、视频会议、分散就餐等措施,降低人员流动和集聚风险。

2月13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关于依法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鼓励各级机关推行政务网上办公,鼓励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在线办理税务、社保、医保、公积金、出入境证件等相关业务。此举将有利于减少人员接触多带来的传染威胁。

沈阳也紧急立法鼓励支持网上办公、居家办公。2月18日,由沈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的《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除了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还要求各级政府应当统筹做好返工、返校、返岗工作,推进本市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同时鼓励支持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开展网上办公、远程办公和居家办公。

处在重疫区的中国电建集团湖北工程有限公司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做细做实。早在1月28日,公司就发布《关于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体党员要按照公司的要求,发挥好带头作用。1月29日,公司以在线会议形式召开2019-nCov防控应急指挥部专题会议。1月30日,公司开启了“居家在线办公模式”,实行网上办公,全面进入工作状态。2月3日,公司在线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协调会。目前,公司已全面开通网上办公系统,全体职工可通过VPN、电建通、小鱼易连系统等方式完成相应的办公环节。公司领导、高管、中层干部和职工可通过“电建通”分别实现OA文件批示、传阅等功能。通过“VPN”电脑登录公司OA,可实现在线公文起草等据实办理功能。

长沙海关积极采取网上办理、通关无纸化、远程监管等“不见面”方式,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支持湖南外贸企业复工复产。2月3日至11日,该关共网上接收湖南412家外贸企业进出口报关单申报1531票,网上办理税收担保27票、担保税额8120.2万元,办理减免税业务33票、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345份。对于复工企业,长沙海关鼓励通过登录“互联网+海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中国电子口岸等网上办事平台,线上远程办理进出口货物申报、企业注册备案、减免税审批、加工贸易办理和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等海关业务。

网上教学迎来新考

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应做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组织部署工作,因地制宜的开展在线教学工作。这对满足一个1.8亿学生的庞大群体在软硬件、课件资源供应、学习效果评估等方面,都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济南章丘中学举办网上升旗仪式

工信部部署百度、阿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网宿、华为等企业全面提供技术保障支持,协调7000台云主机,90T带宽,可供5000万学生同时在线使用。百度在基础云资源、方案完备性、综合技术等多方面成为技术保障主力军。

网络新经济成为热点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人们减少外出聚集,线上采购生活物资成为日常。统计数据显示,相比疫情爆发前,爱奇艺会员环比增长1079%,芒果TV会员、腾讯视频会员分别环比增长708%和319%。另一方面,截至1月31日,《王者荣耀》已连续占据App Store游戏畅游榜榜首22天,农历新年期间日下载量稳定在12万至15万次;综合IOS和安卓平台数据,网易推出的《阴阳师》闯进IOS畅销榜前三名。

网上办公办事、教学等活动,并非是着眼于疫情防控”此一时”的权宜之计,也是眼于长远的常态举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认为,防疫期间,群众生产生活业态正迈向智能化、线上化,一旦形成习惯,可以预见“宅经济”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云办公和在线教育行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已经在一些场景得到应用,在疫情中,云办公和在线教育得到普及性应用,势必将促进相关互联网软件开发商的良性竞争,有利于为用户提供更好更有效的服务。此外,5G的发展也将为云办公和在线教育提供新的运用场景和功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