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版化&等级保护

Genuine Column

首页 > 正版化&等级保护 > 正版化法律法规 > 详情页

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八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梁言顺主持会议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0-02-05 阅读:7082次 编辑 :admin



成都软件正版化|政府正版软件|云计算|微软五星代理商|Oracle 金牌代理商|四川企业正版化|腾云伟业|成都腾云

330日,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梁言顺在京主持召开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八次全体会议。梁言顺强调,推进使用正版软件是一项长期性任务,对树立国家良好形象、营造创新创造环境、推动软件产业发展、保障国家信息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2019年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努力奋斗,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认为,2018年联席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工作部署,完善长效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在加强源头监管、规范软件配置、开展联合督查、加大宣传培训等方面,各成员单位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一是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效显著。各级党政机关建立了软件正版化工作机构,制定了计算机软硬件采购、软件使用管理、考核评议等工作制度,按期报送软件正版化工作年度报告,此项工作实现常态化。二是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巩固中央企业和大中型金融机构软件正版化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省属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文化、旅游、教育、卫生、勘察设计等行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三是软件正版化工作促进产业发展成效明显。软件版权保护环境持续改善,为软件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2018年,软件著作权登记量达到110.48万件,同比增长48.22%;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达到6.31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国产办公软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得到广泛应用。据统计,2018年全国共举办软件正版化培训班6414期,督查党政机关3.48万家(次),党政机关共采购操作系统、办公和杀毒三类软件163.98万套、采购金额7.97亿元,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共采购操作系统、办公和杀毒三类软件288.56万套、采购金额29.82亿元,5110家企业通过检查验收实现软件正版化。

梁言顺在会上就扎实做好2019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第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不懈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决策,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对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经济竞争力、保障国家信息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必须常抓不懈,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第二,进一步加强协调指导,增强工作合力。随着软件正版化工作不断深入,涉及面越来越广,新情况越来越复杂,更加需要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希望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分工负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推进工作整体效应和工作合力。第三,进一步抓好关键环节,巩固扩大成果。要推动党政机关、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继续抓好长效机制建设、采购源头监管、软件使用检查、年度情况报告和考评结果通报等关键环节。要适度拓展推进范围,将工业软件纳入推进重点,推动地方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以及能源、医疗、教育、交通等特定行业和重点领域加快实现软件正版化。第四,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推进效果。要推进正版化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和技术手段,改善软件版权保护环境,加强软件产品研发指导,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关注新技术发展和软件商业模式变化带来的新问题,强化创新思维,加强技术运用,敢于打破常规。要实施严格版权保护,开展好“剑网2019”专项行动,增强打击侵权盗版的威慑力。第五,进一步严格督查考核,推进责任落实。现阶段督查考核仍是推动各地区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的有效手段。要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督查机制,采取明察暗访与突击抽查相结合措施,发挥第三方机构和技术手段优势,提升督查效能,加大督查通报、约谈及问责工作力度,严格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切实抓好政策措施的落实生效。第六,进一步做好宣传培训,营造良好环境。要通过多种形式宣讲国家政策,推广经验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要敢于曝光负面典型,形成震慑。要积极对外宣传中国政府在推进软件正版化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取得的显著成效。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于慈珂通报了2018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进展情况和2019年工作计划,江苏、广东介绍了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总工程师韩毅、中直管理局副局长李洁鸿,司法部、财政部、国管局、银保监会、证监会、全国工商联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以及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出席会议。北京、河北、内蒙古等27个省(区、市)版权局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审议通过了《2018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总结》和《2019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计划》。

原文转自:国家版权局:http://www.ncac.gov.cn/chinacopyright/contents/520/3960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