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案例

Solutions & Cases

首页 > 方案&案例 > 业务高可用 > 详情页

服务器集群高可用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0-01-22 阅读:8039次 编辑 :admin

 集群高可用方案适合各种行业应用,主要用于企业ERP、MES,医疗行业HIS、PACS,公共服务应用的理想基础架构平台。传统的服务器双机集群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连续需求,因此在不同层面的基础架构中需要引入新技术进行业务连续性的保障。计算层面除了采用常见的双机集群软件进行服务器容错外,还可以采用虚拟化技术进行部署。采用虚拟化技术部署可以使得用户灵活调配计算资源还可以利用虚拟化技术进行硬件及操作系统层面的容错。同时也为减少硬件数量的增长对物理运行环境的影响,从而降低IT系统整体运行费用,包括硬件购置费用、机房建设费用、日常运维管理费用。

服务器集群高可用解决方案(图1)

特点:

硬件无单点故障

支持多种虚拟化技术

支持多种应用类型

支持主流数据库

支持多种集群技术

数据备份

 

  存储网络(SAN)是用于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的连接,并将存储设备资源共享予连接到存储网络的服务器。 存储网络的高可靠性一般采用服务器上安装多HBA卡、存储网络多路径方式(两台SAN交换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HBA卡接口、光纤线缆、存储网络交换机故障造成应用系统频繁掉线或切换,影响整体业务连续性。


  随着集群和虚拟化技术的大量普及,磁盘存储设备担任了数据在线读写的重要任务。 所有的业务数据甚至操作系统文件都存放在存储当中。虽然目前的存储设备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也采用不少的冗余技术进行存储可用性的保障,但是在系统日常运行维护中无可避免出现在线维护、微码升级、易损配件的更换场景。以上场景往往会导致业务系统的停机申请并进行为时不短的停机窗口。随着存储技术的发展,各大存储厂商也在存储高可用技术上发布相应的解决方案。主要有两类型的解决方案:一是存储本身支持存储间的集群技术,二是提供存储虚拟化网关(部分厂商称为云存储)。存储间的集群解决方案根据不同厂商提供的解决进行部署,要求集群内的存储设备必须的同品牌同系列甚至相同型号才能部署。而存储虚拟化网关允许客户使用异构存储进行部署,并可使用闪存存储对传统存储进行性能提升,从而降低存储替换更新的频率。采用存储虚拟化技术除了为客户提供存储高可用的同时,还能为业务系统提供CDP功能,降低数据备份对业务系统带来的影响。


服务器集群高可用解决方案(图2)

服务器集群高可用解决方案(图3)


 

 

 

 

 

相关推荐